【報告】佛典導讀期末報告


這份報告究竟要寫下什麼內容?我想說什麼呢?而我又能夠說什麼呢?佛即覺者,我既未覺,對於佛教我又如何能多加評論。儘管對於佛法教義稍有體驗,卻也僅止於皮毛而已,瞎子摸象,又能有什麼深刻的見地呢?




又,寫這份報告又是為了什麼呢?為了分數學分嗎?既然諸法無我,執著於此,豈不是自找苦吃。為了表達我的想法嗎?既然諸行無常,哪個想法才能算是我的想法?在各種想法的生滅無常中,究竟什麼才是真相?哪一個想法才可以真正代表我?然而佛陀說無我,但無我又是什麼?我可以理解我的無常,我可以理解我的想法緣起性空,但那個理解這些道理的「我」又是誰?如果我們將這個觀察到無常的我稱為意識,那麼意識是什麼?我可以理解意識之下的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,然而意識又是什麼?我們有可能了解這一件事嗎?未生我時我是誰?生我之時誰是我?失去意識昏睡之時我是誰?人死之後誰是我?有意識這回事如何可能?我能夠想像在一個廣闊的宇宙中的某一個星球,經過了億萬年的演化後,終於產生了有機生命,甚至這些生命還演化出了自我意識。但如果要說「我」就在這某一個意識之中,或者說「我」就在這漫長的演化中誕生了!這是如何可能?意識如何能無中生有?「我」的意識又如何可能無中生有!


然而「我」的意識存在卻是不爭的事實!這實在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了,儘管我也漸漸明瞭,不可思議才是真實世界的本質。所謂可思議者,不過是人腦以其記錄下的印象作為依據所進行的比較、分別罷了,將世界本身視為可思議者,就像是將風景的照片等同於風景本身一般荒謬,就如同將一個人的傳記當成那個人本身一樣無知。 然而既然不可思議,又該如何了解意識的真面目?在意識之下的想法既然只能就它對意識的經驗作推論,連親見意識本身都做不到,又何談揭露意識的秘密?


因此,我們就只能以意識本身來觀察意識了,這是最初也是最後的方法:我們所知所有的工具,除意識之外再無其他了(想法、思考亦是由意識而來)。然而當意識觀察意識,那用來觀察意識的意識又該怎麼辦,是否也只能再用意識來觀察這個觀察著意識的意識?如此這樣往復觀察下去,真的會有一個終點嗎?真的有可能了解意識的真面目嗎?真的找得到那個無我之境的寂靜涅槃嗎?真相真的存在嗎?真的有一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心嗎?如果諸法因緣生,那麼諸因緣又從何而生?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萬法歸因緣,因緣復歸何處?


儘管這些問題橫亙眼前,卻有一件事是確定的,意識存在著,意識運作著,這不可思議的現實就在眼前。


然而在參透意識的奧秘之前,又該如何看待意識中的生活?當一個演員連他是誰都搞不清楚,他要如何演好一齣戲?不,正好相反,正是因為演員對自己的真實身分一無所知,才能讓自己完全融入於劇中角色,將戲演的比誰都投入,乃至於無法自拔。因此,這世上一方面人人都知道自己是誰,卻又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個冒牌貨。而苦就從這個基本的矛盾中誕生。然而,若一個人知道他自己只是個不知名的演員,而不是劇中的角色,他又該如何在劇場中生存?他該如何看待他扮演的角色?他該如何面對不知道自己是誰的焦慮?他該如何避免認同於劇中角色的悲劇?他上不著天、下不著地,不知道何為真正的自己,也沒辦法假裝知道自己是誰。他進退維谷,只能放手一搏,走上道途。我想所謂的宗教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線性代數】Vector spaces:向量空間

【線性代數】線性組合

【線性代數】subspaces:子向量空間